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如果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那自由是什麼?

 一工作轉眼間8個月又過去了
沒想到我又會開始打網誌了哈哈
但看來都只有在我離職的時候才會有可能
要不然每天根本就只剩上班吃飯跟睡覺了
畢竟工作所耗費的人生跟離職後的自由是天差地遠啊
況且這次的工作又不是可以準時下班的那種
更讓人難熬😑
這次的網誌內容也多半是我對台灣惡劣工作環境的抒發
紀錄我在這個年紀這個年代的血汗經歷
 
  • BIM產業
在我以往的性向測驗
從來沒有偏建築方面的趨向
以前也沒有想過做建築方面的工作
但是近來在台中居住了67年了
發現台中真的是都市規劃很好的城市
比以往在台南那種彎彎曲曲的路
以及錯綜複雜的城市分區好太多了
萌生了想鑽研都市規劃的想法
況且我對工作的想法又是能以「對社會有貢獻」為出發
就慢慢的以這個目標前進吧!
偶然接到一通在北區漢口路跟崇德路之間
職訓局委託上課的補習班
說是有勞保過免費的就決定去聽看看
只是需要上長達2~3個月朝95的課
雖然這段時間就無法工作賺錢
但學了autocadsolidworks這兩個台灣應用極廣的軟體還順便考了個證照
也建立了蠻大信心
畢竟以往普通高中上來到大學都沒考過任何軟體證照過
((身為資工系畢業其實也蠻慚愧的ˊˋ
果不其然
光靠CAD就可以應徵大部分的工作了
正巧在104看到了「BIM工程師」這工作職缺
稍微查詢了這工作內容是做什麼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簡單說是用軟體做建築資訊模型
創建和使用的「可計算數位資訊」
聽起來蠻帥的🤔
也很有專業的挑戰性的感覺
毅然決然地投了履歷
幸運地也進了這家企業
但殊不知
是我惡夢的開始


  • 家族企業
剛開始面試時
面試我的是副理
是我遇過覺得最開明的主管
副理是台大化學系畢業
他進來這科技(建築?)產業近六年的時間
也因此對於大學畢業後做非本課系相關的工作相當理解
在面試過程中也不會像某些公司不斷的質疑你的專業性
問答中也透露出副理選的是人才的個性而非百分百的職缺相符的能力
雖然我不是建築系畢業
雖然我不會revit
雖然我完全沒接觸過工地
But it doesn’t matter
這真的讓我很感動
因為過去在面試資訊相關的工作時
企業幾乎透露出來的是工作的即戰力
不願意花太多時間跟資源教育零經驗畢業的大學生
所以在面試後
電話通知錄取時
我心裡想這真的是我可以一心奉獻的好公司啊

因為過去在銀行上班
所以對於進入不到20人的小公司上班
我就有一定程度的預期心理會不適應
況且副理提倡的不用打卡、彈性上下班等制度
更讓我為之驚艷😮
身為社畜的大家我想最痛恨的就是每天早上起床要趕著打卡上班
那種當晚睡不好或是一大早卻要在下雨出門更是討厭
不得不說不用打卡這件事
我認為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不過優點也似乎僅限於此

這邊有業界最有名的社畜條款──責任制
一句責任制讓你加班無上限
6點半下班時間6點丟給你東西做
沒做完就說你事情做太慢
但那或許是要23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
甚至之前都還做到晚上11
累到我說我真的要回家休息了
這還不打緊
重點是這責任制加班還不給加班費阿
後面會再多提及這方面的故事

令我最待不下去的理由其實是因為家族企業
家族企業顧名思義就是由家人成員組成的公司
家族企業本身沒有不好
但當企業開始擴編不再只是由家人所構成問題就開始了
優點就不說了
我認為缺點有薪水低、與同事相處難、權責難區分這三點
我進這間公司30k
以大學生畢業無經驗從頭學起來說算高了
但做了一段時間後
發現自己做的工作量實在與自己領的薪水不成正比
8個小時幾乎不能休息
趕案子的時候更是累得跟狗一樣
工作到7、8點是常態
更何況還有上述的沒加班費這回事
沒有專案分紅
也沒有像傳產有高額的年終 
畢竟如果是自己開的公司
要多給自己的家人還是外人我想不言而喻吧

跟同事相處難這點我自認為我是個好相處的人
((只是想法比較固執哈哈😅
家族企業裡的人多半大家是已經從企業草創之初就開始奮鬥的夥伴
副理也跟我說過同事才是真正從早到晚朝夕相處的朋友
但在外人的我來說其實真的很難打入已經朝夕相處甚多年的同事們
常常中午吃飯是一個家庭煮飯一起吃
我就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所以通常都去外面吃
就少了跟過去同年齡的同事一起罵襄理那種共體時艱的感覺
就算聊天也不會聊得很深入
只能說家族們和樂融融的背後是血汗淋淋的勞工在工作著格外諷刺啊

最後說到權責
因為畢竟是在小公司
副理對於領導的概念是扁平式的領導並非傳統大公司的垂直階層
扁平式領導的概念就是「一個團隊兩個披薩吃得飽」
源自於amazon執行長貝佐斯
簡單說就是一個小團隊不應該太大
大概5~72個披薩就夠了
優點是管理階層的縮減
讓每個小團隊可以更各司其職
但說真的
在家族企業裡很難擺脫以家族為領導的結構
至少我看到的領導都沒有非家族內的成員
我很欣賞副理這扁平式領導的制度
讓一個團隊更具溝通力和凝聚力
相反的卻也讓我更不自在
不像過去在客服的工作中
你不會每天都面對到被領導的壓力
上班就是做原定要做的事
不用每天上下班都要報告今天做的進度
除非是犯錯或是真的自己不能決定的事情
才會需要面對到上層的壓力
或許是工作內容的不同導致的差異
也或許職位的不平等是大小公司普遍會遇到的
但這份工作讓我明顯感受到排斥感就是了

  • 責任制
我想拖垮台灣勞動低薪、過勞的環境
責任制說第二 沒人敢提第一了
我唯一不認同副理的工作要求就是責任制
起初我也不認為甚麼
當初面試時聽到這名詞只知道這是大家為人詬病的制度
但不知道理為何
所以也沒有多想就沒有太大的想法
工作了一兩個月學習的蜜月期後
這份工作開始讓我的認知不一樣
原本認為我的A份工作和B份工作在一天9:00~18:30之間
我可以拆分成A9:00~12:00
B做中午休息完13:30~18:30到隔天的9:00~12:00
事實上不行
我的主管會要求說
你既然在這一天被分配到了AB兩個工作
就要在今天完成
沒做完要走就等著被唸
起初我argue時間不夠時
就會被念「是你工作效率不夠」「這個專案並沒太難」「你要讓後面的人假日來加班嗎」「不要跟我講時間,這不是你定的」等等
到後來我也是習得無助
開始認為每天準時上下班是遙不可及的事
慢慢的也不會多講什麼任人宰割了 ...

因為一個專案會拆分給我們團隊各司其職
而我負責是專案最初期的工作像是梁柱版牆的配筋
到整個模型的建製都要會
模型好了才能交給後面的人後續算量、裝修、撿料等
所以時常最被壓縮時間的就是我們建模人員
常常一個案子來
要我們2~3天就要建模完
通常都是比我自己認為正常完成時間少1~2
雖然我們的工作和軟體特性很適合分工
不會是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全部的事項
但就會被專案的leader以及後續等著東西交接的人壓的喘不過氣
所以我每天下班時間如坐針氈
常常看不到下班時間在哪
深怕又被分配到下班前無法作完的工作
我認為這份工作並不難
我也不是會怕工作量太大的人
但前提是要在合理的上下時間內
不能因為一句話責任制
就讓你加班無上限
重點是你也沒有專案完成期限的選擇權

過去在DCARD發過一篇文
以下是我其中的某一段
時間差不多下午5:30
「我下午J棟牆門窗、梯都做完了」
「好,那你現在幫忙做B棟的梁柱版牆配筋」
「好沒問題」
為了準時下班turbo1hr
「我梁柱版牆配筋都好了,那我今天先這樣了」
.......那你再把門窗表做完,要把東西做到一個段落」
!?可是我已經做到一個段落了,我明天再繼續做」
「但你今天沒做就是我們其他人做」
...
這時副理剛好過來
我解釋了一下
但還是被唸說
「我們是一個team,有事先下班沒有關係,但要把自己手邊的工作做完或交接給別人,工作量太大要說,或是東西到你手上太晚,我在跟客戶簽訂的工作天太短也是可以檢討的......(以下略)
這對話的記憶到目前還是歷歷在目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舒服
我願意在我原定的上下班時間內分派給我的任何工作
但不代表我也願意犧牲我的下班時間來達到所謂團隊預期的目標
第一專案沒有分紅
第二不符合邊際效益
第三我就是想要準時下班阿
文章後留言有不少人跟我同病相憐
有人說「不給加班費的公司還不趕快跑..
「我本來以為勞基法規定18:00-18:30不能報加班已經夠蠢了
後來發現原來公司願意給我加班費我應該感恩」
「有時候甚至不是老闆要求反而是同事們自己很愛加班...有可能是他們在之前公司就習慣加班了以為加班才是認真的表現吧?」
看了大家的回覆不免會心一笑😂
也讓好像懂了什麼
感嘆說原來台灣的就業環境還真的飽受這些不合理的對待

  • 總結
過去我詢問過副理對於加班的看法
跟我講過一段我覺得蠻有道理但是我不認同的點
「公司賺錢的話就應該分紅給員工,但畢竟我們公司新創無法負擔,如果台灣的企業都賺錢的話,大家也就不用都過得每天加班那麼累的生活」
副理同樣身為雇主與勞工的身分
常常也工作超過12hr甚至到半夜
很理解公司賺錢錢跟勞工薪酬是不成比例的
也點醒我台灣的血汗企業是否都源於沒有發大財
但公司並非想壓榨勞工而是沒有賺錢的論點
我就不是很能接受
過去看到一篇文章寫說
「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是不想上班」
既然公司無法負擔員工可接受的薪資
就不要奢望員工有跟老闆一樣為公司拚死拚活的精神
甚至對我來說我認為工作就是來賺錢的
不認為自己的人生應該奉獻給公司這種想法

工作8個月後的我
覺得比之前工作1年半的倦怠感還重
讓我重新認識台灣的就業環境
對員工是那麼的不友善
過去常笑稱我們8年級生是草莓族
說我們抗壓性低、離職率高、禁不起挫折等等
但事實上我覺得根本像過去DCARD還有人戲稱的「柳丁族」
父母讓我們讀書成長,養育成人
對社會充滿好奇,對一切充滿好勝心
卻被老屁股佔著位子使喚,還不能吭聲
被這個社會
100%純壓榨」
榨到只剩一副軀殼沒了靈魂、熱忱
我只想說時代在變
勞權的觀念需要抬頭
我們不應該再繼續奴役自己
擺脫自我剝削的陷阱
社會要有共識
工時才能減短
但在那之前我或許需要先尋找一個避風港
等待台灣勞權露出曙光的一天
Life is fantastic!

1 則留言: